木结构要突破传统思想界限


记者:以您对国内木结构建筑产品的了解和研究,请介绍一下该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

周海滨:独特的木结构建筑曾是我国古代建筑的主流形式。现代社会中用原木建造的木结构房屋渐渐被以砖瓦、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建造的房屋所替代。在北美,有着丰富的木材资源,随着工业化生产和新材料、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木结构建筑已发展成为体系完善、结构安全、节能保温、环境友好、建造灵活、科技含量高的现代木结构建筑体系。这种建筑符合我国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建筑的要求,并能开拓我国木制品的消费领域、促进我国木材工业的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现代木结构开发利用正进入快速成长阶段。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产品质量方面还是产业规模方面,我国均存在很大差距。

记者:我国古代文明曾经创造了故宫这样恢宏的木结构建筑群,现代社会中人们却对钢筋、水泥的摩天大楼情有独钟,我国的森林资源如何保护、开发、利用,以满足人们对回归自然、绿色生态的要求?

周海滨:我国的现代建筑过度依赖水泥和钢材,但实际上人们并没有对钢筋、水泥的摩天大楼情有独钟,从家庭的装修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木地板、木家具和木墙裙以及木吊顶,这些从来都没有离开消费者的视线。

有人说,我国是一个少林国家,木材不够用,就是要抑制木材消费。这一认识体现了一种片面、静止的思想,它只看到了我国森林少,没有看到我国的林地多和森林差。要刺激森林质量的提升和鼓励造林,木材消费是最基本的拉动力。我国目前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主要是靠严格的采伐控制和大量的投资造林,而没有用刺激木材消费的办法来解决资源建设。在中国要推动森林资源认证体系,加快森林认证步伐,以认证形式来限制森林资源破坏性开采,推广森林的可持续性生产。同时,也要加快林权制度改革,引进林业保险,对造林风险实现最大程度的保障,并延伸林业产业链,建立起“育林—木材—建筑”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格局。此外,还要适应我国森林资源的特点和建筑结构的要求,通过创新的工艺技术,生产制造出高值化的绿色环保木质建材产品,以满足我国建筑市场的巨大需求。通过上述途径,可以实现森林资源保护和建筑业的和谐永续发展。

记者:提到木材的开发利用,多数人只是知道家具、地板这些行业的企业,对木结构建筑行业的企业知之甚少,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方面发展突出的企业情况。

周海滨:未来,我国木结构建筑主要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在木结构建筑上植入新能源和新技术,使其更具绿色环保特色。二是在木结构建筑上赋予中国文化,使其更具生命力。苏州皇家整体住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瞄准世界前沿科技和国内行业趋势,率先在行业内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水循环、水处理等高新技术应用到木结构建筑上,突破了传统思想的界限,实现了新能源和新技术与木结构建筑的完美嫁接,被业界传为佳话。此举,使得苏州皇家“六个零”的低碳建筑新概念更加深入人心。在结构材料开发、木结构设计、辅料制造和房屋维护领域,苏州皇家实现了众多国内第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经抢占了木结构行业的制高点。

中国林科院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就是依托苏州皇家完成了项目申报的落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真正实现了科研院校与龙头企业的产学研结合。双方合作研究的“木结构建筑材料开发与应用”获得中国林业行业的最高奖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木结构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双方共同编写6项国家标准,均已形成报批稿。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相互培养木结构领域的各类科研技术人员达50人。苏州皇家现已成为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的高级会员单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