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Q木材防腐剂及防腐介绍


木材防腐处理是延长木材使用寿命和高效利用人工林木材的重要措施,但木材防腐剂对环境的影响亦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根据斯 德哥尔摩公约,有机氯杀虫剂(防白蚁)和杀菌剂 (防腐、防霉)将停止或限制使用。美国环境保护局宣布: 2003年 12 月 31 日前将逐步限制含砷防腐剂处理的木材在民用场合的使用只能作为工业用途使用 而且将对 CCA 产品实行新的标识制度 以确保 CCA 产品不被用在民用场合。与此同时欧洲也作出相应的决定,而日本早已禁止使用含砷的木材防腐剂和防腐处理木材。

2001 年美国用 ACQ 处理的木材量为35 4万m3 ,而 2002 年上半年已猛增到 236 万m3。估计 2002 年用于民用的 CCA 处理材数量将降低25 %,2003年将减少70 %,所让出的市场份额基本上由 ACQ 处理材所占领。

我国于 2000 年开始从新西兰进口 ACQ 木材防腐剂,主要用于处理出口的园林木制品。在新制定的国家标准 GB 50206-2002《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也已将 ACQ 列入处理使用环境 HJ I 和 HJ II 级的锯材、胶合板和结构复合材用的防腐剂。结合我国实际,ACQ 将是我国主要采用的木材防腐剂品种之一,用于房屋建筑、室内装修、园林设施及出口木制品防腐处理。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