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木结构房屋的注意要点


1、与基础接触的木构件

凡是与混凝土或砌体基础直接接触的木构件,都必须采用天然耐腐木材或经过加压防腐处理的木材,防腐木。

2、墙体系统

良好的墙体系统对整个墙体的防水防潮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国沿海地区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木结构建筑项目相对集中在这些区域。这些地区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潮湿而且时常要经受强风、大风的侵袭,因此在该地区建设轻型木结构建筑时,要在以上提到的六层墙体围护结构基础上,在防潮建筑纸与外墙覆层之间再增加一个空腔(也称等压防水层)。因为等压防水层空腔内的气压和建筑物外部的气压相等,所以雨水不会因风压差的作用向墙内渗透。同时,少量透过外墙饰面的雨水在重力的作用下,也能沿着腔体流出建筑物外。

3、门窗的防水处理

木结构建筑的门窗防水,往往是施工成败的关键,其做法与传统的房屋有所不同,在木结构房屋中,我们一般优先选用带有安装翼的门窗,这样在施工中防水的节点处理会更容易一些,而且效果会更佳。

4、屋盖内的通风

屋盖结构易受到雨水和冷凝水的侵害,但可通过屋面结构的防水构造来保证其不受雨水的影响。为了防止冷凝水对屋盖结构的危害,在屋盖中要设置通风口,让屋盖中的空气保持流通,使屋架空间中的潮湿空气能随着空气的流动,排出屋架,以防止空气中的水蒸汽聚集在屋架空间内。

尽管轻型木结构技术所涉及的主要是低密度建筑,但因其所具有的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因为树木可以再生和循环利用)等性能特点,符合以人为本的原则,也顺应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发展方向,所以必然会成为新型城镇住宅一种很好的建筑形式,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并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发展和完善。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