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木结构产品构成


轻型木结构建筑主要由木材产品构成。规格材产品用作框架中的主要结构部件,例如:墙骨柱、支撑柱、搁栅、梁、椽条及桁架。木基结构板材通常用作框架的覆面板,覆盖在整个建筑物上,在结构上所起的作用是将荷载传至主要结构构件。

木材和木基结构板材的配合使用使轻型木结构房屋能够符合工程标准和建筑规范中有关耐久性、防火安全、节能等的要求,同时达到经济要求和结构整体性要求。

针叶木规格材是木结构建筑物的主要用材,向-大量新型的工程木材产品又扩大了木材在结构I:的用途。木基结构板材(包括针叶木胶合板和定向木片板)也是工程木材产品。

所有这些产品都很容易在世界上许多林产和木材加工地区采购到。在许多生产木材的国家,包括加拿大在内,这些产品都得满足规定的标准并通过认证认可才能被用作结构构件使用。

木材产品的环境负担大大低于混凝土、钢材等其它建筑材料,而且与其它建筑材料不同,  木材属于可循环再生材料。经由正确管理经营的森林,可保证木材供应的永续不断。国际上目前通行对叮持续管理的森林进行认证,加拿大拥打世界上过于的经国际认证的可持续发展管理森林。

GB50005中第9章对规格材、木基结构板材以及工程木材产品在轻型木框架房屋中的应用,做了强制性规范管理。其中第3章(3.1木材)要求木基结构板材应符合相关的产品标准,同时将规格材的材质等级分为7类,对应于北美目前通行的分级标准,附录A.3规定了每一类的材质标准。

加拿大结构木和木基结构板材的产品是根据加拿大国家以及国际标准来制造和定级。等级标识表明产品符合标准并有助于对产品的检查。加拿大规格材的分等定级方法和树种为GB50005认可,并与GB50005中的材质等级分类对应。

本章讲述了上述不同木材产品的制造、特性、格、质量控制和使用,以及标准和等级认证标识方面知识。还提供了关于连接件(用于将木材产品固定神起)以及工地的材料存放与保护方面的信息。另外,章引用了GB50005,~GB50206的关键章节和内容。

●木材产品和环境

●针叶木规格材

●特殊木材产品

●工程木产品

●连接件

●工地的材料存放与保护

木材产品和环境

与其它建筑材料如混凝土和钢材相比,木材产

来自可再生资源。进行采伐后,经过人工复植或自然长,树木可重新生长,森林可再生恢复,形成了可水利用的森林资源。在加拿大和其它一些国家,林地的持续管理具有法律保障。目前,加拿大原有森林面积90%仍为森林所覆盖,并可向市场提供大量高质量的构用木质建筑材料。

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内容不仅址木材产品的可持续,应,还应保证森林生态系统中所有有关方面,均能不I受益,包括提供商用木质产品、对分水系统的管理、/k动物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固碳、美化环境和休闲娱乐等。可持续管理的森林,应经过B,际认可机构的认证,加拿大森林占经认证森林面积叫40%以上。    

木材产品对环境的压力,以及加工木材对能源的铡求均大大小于其它建筑材料,从而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舱1源的消耗,并因此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在线咨询